粉笔灰的危害及防护方法

由上课写字、擦黑板带来的“粉笔灰综合症”已成为广大老师的头号健康隐患。记者从某中学了解到,一名学校上课最多的老师,平均每天会“吸”到6支粉笔的粉笔灰。尽管无灰粉笔正在推广,而且不少新发明也在进行中,但多数老师还在使用传统粉笔,因为粉笔而带来的各种显性和隐性的综合症却给老师健康带来极大隐忧。

慢性咽喉炎司空见惯

近日,某中学一名外语老师告诉记者:“在一次体检中,体检医生在栏中写上‘患有慢性咽喉炎’。我当场诧异地问医生,为什么会得慢性咽喉炎。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医生竟然慢条斯理的回答我:‘别紧张放轻松慢性咽喉炎对教师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大病了慢性肺癌才是大病啦。’”

记者因此了解到,老师因为每天上课要写黑板、擦黑板,粉笔灰经常把老师弄得蓬头垢面。而且老师总是一边写黑板,一边讲解,甚至有时一边擦黑板,粉笔灰也就自然而然地被“吸”进去。要是遇上老师感冒、咳嗽,粉笔灰更是雪上加霜,严重的还会引发哮喘。

一天“吸”掉6支粉笔灰

“自从当了老师以后,我天天都要洗头,这全是因为粉笔灰。”一位年轻教师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要天天洗头,不能戴隐形眼镜、最好戴框架眼镜等,也成为老师,特别是年轻女教师预防粉笔灰侵害眼睛的妙招。

不少老师说:“每次上完课,脸上、头髮上、衣服上全部都是粉笔灰。而且因为冬天拿粉笔手指的皮肤还经常出现皲裂。严重的皮肤都可能引起过敏,更别提唿吸道疾病、感冒+慢性咽喉炎了。”

记者估算,一般而言,一名中学老师在一节几十分钟的课上,需要写一整片黑板的文字,而一整片黑板的文字大约需要用掉半支粉笔;而一名中学英语老师或数学老师在一 节的课上,往往需要写2片黑板的文字,大约就要用掉一支的粉笔。而有的老师一天最多需要上6节课,就相当于要“吸”掉6支粉笔灰。

传统粉笔好用

虽然近几年很多中小学都开始使用无灰粉笔,但老师们的反映却是,无灰粉笔还是有灰。对此,某中学总务处负责採购的董组长一脸无奈地说:“为了解决这个问 题,我和其他同事比较了很多产品,一直想找到传统黑板及粉笔的替代品,可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实用角度,没有一项产品能让老师满意、习惯使用。”

有一种“无灰”的粉笔,几乎看不见灰,这种粉笔和普通粉笔形状差不多,但必须靠笔尖写字,侧面写不出,不能像普通粉笔那样握,而要像握铅笔一样在竖直的板面上写字。老师们用了一天,都说手臂酸,而且字很淡,教室后排学生看不清。

记者还发现很多老师使用一种粉笔专用的塑胶套,目的是为了预防老师的手指和粉笔直接接触。但是不少老师都反映,尽管粉笔套构想很好,但是市面上粉笔套品质良莠不齐有的粉笔装上套子反而容易折断或缩进,影响老师写黑板的时间与心情。(请参考首页

张老师使用粉笔套心得部落格点我进入)

 

粉笔灰综合症对策

[眼睛]台大医院眼科李医师告诉记者,做好个人保健工作很重要。如果遇到眼睛发炎的话,应及时使用眼药水。平时注意用眼卫生,保持双手清洁,同时注意不要用脏手碰眼睛,在擦黑板的时候尽可能离得远一点。

[皮肤]台大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医师告诉记者,由于粉笔是硷性的,因此手指在接触以后,容易出现皮肤老化,引起皮肤干燥、皲裂等。专家提醒,教师在用完粉笔以后,应该及时洗手,注意护肤,比如适当使用护肤霜。如果是皮肤过敏的话,应经常洗脸,可以适当吃点抗过敏药。

[喉咙]马偕医院耳鼻喉科蒋医师告诉记者,教师上课应注意发声方法,不要过度使用嗓子。比如:可以学习发声放松的方法;在疲劳的情况下,尽可能不要过度用声;不要强迫使用高音;嗓子水肿发痛,早治疗早检查。

马偕医院内科彭医师表示,平时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润喉。如果嗓子确实哑了,说不出话,就不要再拼命讲;另外,注意个人生活习惯,戒烟戒酒,避免辛辣、过冷过热等刺激性很强的食物。

[肺部]长庚医院肿瘤权威周医师告诉记者,临床上还没有发现过因粉笔灰而引起的粉尘职业病。但专家建议,擦黑板时尽量远离,可以暂时摒住唿吸,减少粉尘吸入

最后重点就是选择波音特台湾制造三种产品铝制粉笔套(预防手部接触伤害皮肤)、迷你扩音机(轻声细语减低肺活量避免吸进粉笔灰保护喉咙)、电动板擦机(收集拍打板擦时产生瀰漫的粉笔灰保护肺部,但千万别用大陆马达机有如防空警报尖锐声音伤害听觉)强力保护老师们的皮肤喉咙及肺部永远不受侵害不要再迟疑了快点进入参考商品简介便知道波音特台湾制造精品的优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