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筆灰的危害及防護方法

由上課寫字、擦黑板帶來的“粉筆灰綜合症”已成為廣大老師的頭號健康隱患。記者從某中學了解到,一名學校上課最多的老師,平均每天會“吸”到6支粉筆的粉筆灰。儘管無灰粉筆正在推廣,而且不少新發明也在進行中,但多數老師還在使用傳統粉筆,因為粉筆而帶來的各種顯性和隱性的綜合症卻給老師健康帶來極大隱憂。

慢性咽喉炎司空見慣

近日,某中學一名外語老師告訴記者:“在一次體檢中,體檢醫生在欄中寫上‘患有慢性咽喉炎’。我當場詫異地問醫生,為什麼會得慢性咽喉炎。可是沒有想到的是,醫生竟然慢條斯理的回答我:‘別緊張放輕鬆慢性咽喉炎對教師來說,已經不是什麼大病了慢性肺癌才是大病啦。’”

記者因此了解到,老師因為每天上課要寫黑板、擦黑板,粉筆灰經常把老師弄得蓬頭垢面。而且老師總是一邊寫黑板,一邊講解,甚至有時一邊擦黑板,粉筆灰也就自然而然地被“吸”進去。要是遇上老師感冒、咳嗽,粉筆灰更是雪上加霜,嚴重的還會引發哮喘。

一天“吸”掉6支粉筆灰

“自從當了老師以後,我天天都要洗頭,這全是因為粉筆灰。”一位年輕教師這樣告訴記者。

除了要天天洗頭,不能戴隱形眼鏡、最好戴框架眼鏡等,也成為老師,特別是年輕女教師預防粉筆灰侵害眼睛的妙招。

不少老師說:“每次上完課,臉上、頭髮上、衣服上全部都是粉筆灰。而且因為冬天拿粉筆手指的皮膚還經常出現皸裂。嚴重的皮膚都可能引起過敏,更別提呼吸道疾病、感冒+慢性咽喉炎了。”

記者估算,一般而言,一名中學老師在一節幾十分鐘的課上,需要寫一整片黑板的文字,而一整片黑板的文字大約需要用掉半支粉筆;而一名中學英語老師或數學老師在一 節的課上,往往需要寫2片黑板的文字,大約就要用掉一支的粉筆。而有的老師一天最多需要上6節課,就相當於要“吸”掉6支粉筆灰。

傳統粉筆好用

雖然近幾年很多中小學都開始使用無灰粉筆,但老師們的反映卻是,無灰粉筆還是有灰。對此,某中學總務處負責採購的董組長一臉無奈地說:“為了解決這個問 題,我和其他同事比較了很多產品,一直想找到傳統黑板及粉筆的替代品,可無論從成本角度,還是實用角度,沒有一項產品能讓老師滿意、習慣使用。”

有一種“無灰”的粉筆,幾乎看不見灰,這種粉筆和普通粉筆形狀差不多,但必須靠筆尖寫字,側面寫不出,不能像普通粉筆那樣握,而要像握鉛筆一樣在豎直的板面上寫字。老師們用了一天,都說手臂酸,而且字很淡,教室後排學生看不清。

記者還發現很多老師使用一種粉筆專用的塑膠套,目的是為了預防老師的手指和粉筆直接接觸。但是不少老師都反映,儘管粉筆套構想很好,但是市面上粉筆套品質良莠不齊有的粉筆裝上套子反而容易折斷或縮進,影響老師寫黑板的時間與心情。(請參考首頁

張老師使用粉筆套心得部落格點我進入)

 

粉筆灰綜合症對策

[眼睛]台大醫院眼科李醫師告訴記者,做好個人保健工作很重要。如果遇到眼睛發炎的話,應及時使用眼藥水。平時注意用眼衛生,保持雙手清潔,同時注意不要用髒手碰眼睛,在擦黑板的時候盡可能離得遠一點。

[皮膚]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鄭醫師告訴記者,由於粉筆是鹼性的,因此手指在接觸以後,容易出現皮膚老化,引起皮膚乾燥、皸裂等。專家提醒,教師在用完粉筆以後,應該及時洗手,注意護膚,比如適當使用護膚霜。如果是皮膚過敏的話,應經常洗臉,可以適當吃點抗過敏藥。

[喉嚨]馬偕醫院耳鼻喉科蔣醫師告訴記者,教師上課應注意發聲方法,不要過度使用嗓子。比如:可以學習發聲放鬆的方法;在疲勞的情況下,盡可能不要過度用聲;不要強迫使用高音;嗓子水腫發痛,早治療早檢查。

馬偕醫院內科彭醫師表示,平時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潤喉。如果嗓子確實啞了,說不出話,就不要再拼命講;另外,注意個人生活習慣,戒煙戒酒,避免辛辣、過冷過熱等刺激性很強的食物。

[肺部]長庚醫院腫瘤權威周醫師告訴記者,臨床上還沒有發現過因粉筆灰而引起的粉塵職業病。但專家建議,擦黑板時儘量遠離,可以暫時摒住呼吸,減少粉塵吸入

最後重點就是選擇波音特台灣製造三種產品鋁製粉筆套(預防手部接觸傷害皮膚)、迷你擴音機(輕聲細語減低肺活量避免吸進粉筆灰保護喉嚨)、電動板擦機(收集拍打板擦時產生瀰漫的粉筆灰保護肺部,但千萬別用大陸馬達機有如防空警報尖銳聲音傷害聽覺)強力保護老師們的皮膚喉嚨及肺部永遠不受侵害不要再遲疑了快點進入參考商品簡介便知道波音特台灣製造精品的優點喔.